重磅!我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排名跻身全国前100名!

2018年11月23日 12:54

    2018“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日前揭晓。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最好学科排名中,我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位居第92名,这是该学科首次进入榜单,也是我校首个进入全国前100名、且排在前50%的学科。

 

关于中国最好学科排名

为了对高校各个学科的水平和发展态势进行分析,软科于2015年开发了高校学科发展水平动态监控系统。该系统使用高端人才、科研项目、成果获奖、学术论文、人才培养等方面的30余项反映学科竞争力的关键指标,跟踪测量中国高校数千个学科点的实时表现和相对位置。随着国家“双一流”建设的持续推进,一流学科的评价和遴选再次成为高教界和社会讨论的热点。在这样的背景下,基于高校学科发展水平动态监控系统的指标和数据,软科于2017年开始发布中国最好学科排名,排名的目的是用客观数据为高校的学科建设提供参考,也为学生择校和公众了解高校的学科水平提供信息。中国最好学科排名采用的学科口径是教育部最新《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目录》中的一级学科。在每个一级学科,排名的对象是在该一级学科设有学术型研究生学位授权点的所有高校,发布的是在该学科排名前50%的高校。

关于软科

软科(上海软科教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专业从事高校数据研究和咨询服务,软科的历史可以追溯到2003年开始发布的“世界大学学术排名”(ARWU),作为全球最具影响力和权威性的大学排名之一,“世界大学学术排名”以排名方法的客观稳定著称,是世界上许多国家的政府和大学制定战略目标和相关政策时的参考标准。ARWU与THE、QS、USNews并列为全球四大大学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