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国家杰青获得者陈豪教授到我校作报告

2017年11月06日 00:00

11月2日上午,应我校计算机与网络安全学院邀请,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国家杰青获得者陈豪教授为学院师生作了题为“格的数学结构,格算法与格密码”的学术报告。

报告中,陈豪教授首先介绍了密码学的起源与发展历史,简要解释了密码学的几个基本概念与应用场景,然后介绍了格密码学问题的来源,格问题在数学上的重要性。 通过几个例子详细地解释了格问题中的几个数学量:n维格, kissing number, 格的体积,格球堆积问题,格的稠密度等,重点从格困难问题的计算复杂性研究、格困难问题的求解算法、格密码体制的设计以及格密码分析等几个方面回顾了格密码领域多年来的主要研究成果,并简要介绍了目前自己从事的格密码体制的研究工作内容。

报告的最后,部分与陈教授研究方向相近的教师及学生根据自身的研究方向与陈豪教授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陈教授还以风趣幽默、浅显易懂的方式对师生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答疑解惑 ,并倾囊相授地给出了指导性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