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电子商务大数据工程中心

2017年11月14日 00:00

广东省电子商务大数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于2015年10月获得广东省科学技术厅批准建设。“工程中心”以计算机学院的办学特色和学科优势为基础,以东莞理工学院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为契机,通过对电商业务、业态、模式的分析,从B2B为代表的重要电商模式入手,分析电子商务行为中的大数据技术需求,大力开展采集存储、分析推荐、大数据防护、商业智能预计算、无线传感电商物流、交易服务云、社交挖掘等电商大数据领域的研究开发工作。“工程中心”依托东莞市电子商务大数据工程技术中心和东莞市电子商务服务中心,以学校与IBM大数据、华为云计算与大数据、微软云计算、SAP企业信息化的合作基础,努力在平台、系统、算法、工具及其成果转化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力争将“工程中心”建设成为广东省乃至全国有较大影响力的电子商务大数据领域的创新基地、技术研发基地、成果集成试验与转化基地和专业技术人才培训基地,最终为广东省的社会发展服务,为广东省的经济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工程中心”建设完成后,将形成一套完整的以电子商务大数据技术领域为中心的联网体系,研发面向电子商务的大数据仓库、优化大数据资源管理存储和调度,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电子商务大数据同意营销系统,突破电子商务大数据核心共性技术、提供数据、营销软件、商业智能决策分析软件,支撑大范围、大区域的试点示范。“工程中心”将利用自身的技术优势,综合利用广东省电子商务协会、东莞市电子商务协会、东莞市跨境电子商务协会等企业资源,为电子商务大数据产业链中各个环节上的众多企业提供完整的攻关技术服务、产品测试及认证服务。此外,“工程中心”将通过知识产权授权、技术外溢等手段,有力推动我省乃至我国电子商务大数据产业的规模化发展,带动电子商务大数据新兴产业的崛起,提升行业技术水平,带动传统电子信息制造业、服务业的升级改造,提高全社会的信息化水平。通过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加强实训环节、拓展企业实训等手段,在人才培养方面建立较为完善的产、学、研、用紧密结合的人才培育机制,可快速提升我省乃至我国电子商务大数据行业工程技术人才的水平,为电子商务大数据行业的持续发展不断输送技术研究、工程开发和业务运营的专门人才,推进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以及其他相关依托学科的学科建设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