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招生简章

2019年01月31日 01:11

【学院简介】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目前设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与计算科学、物联网工程和数据科学与大数据(备案中)等四个本科专业,在校本科生1100余名。其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于2018年获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增列为学术型硕士学位授权点,成为东莞理工学院唯一硕士授权的一级学科。数据科学与大数据专业正在教育部备案中,将于2019年9月正式招生。

学院现有教职工95人,其中教授14人,二级教授2人,博士48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人、“千百十人才工程”国家级培养对象1人、省级培养对象1人。学院拥有省级工程技术中心4个,广东高校科技创新团队、东莞市科技创新团队各1个,东莞市重点实验室3个。学院承担了大量国家、省、市科研项目,到账科研经费超过1亿元,以第一单位获得广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东莞市科技进步一等奖4项。有PC机1600多台、IBM小型机2台、Sun小型机2台、小型超级计算平台1套、食品溯源物联网实训系统1套、ARM嵌入式教科研平台80多套、物联网教学平台40多套。学院成立了华为信息与网络技术学院;建有微软创新技术体验中心、IBM大数据与商业智能分析实验室,与20多家省市行业协会和100多家大型IT企业建立了紧密合作关系,为学生实习实训和就业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学院近年来在国际性、全国性大学生学科竞赛和创新创业大赛中表现卓越,荣获大奖200余项,与英国、加拿大等5所境外院校开展合作交流,学生可以2+2、3+1、3+1+1等方式到境外院校深造,获得双学士学位和硕士学位。

【专业介绍】

一、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学制4年】

培养目标: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坚持知行合一、立德树人,以计算机系统知识体系和校企合作为依托,以软、硬件并重和专业领域交叉为特色,着力培养适应计算机技术发展需要、适应国家、广东,特别是东莞市经济建设、现代产业、社会发展需要的计算机专业高素质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学生拥有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具有运用所学到的专业知识与理论以科学的方法解决问题与创新,成为计算机及相关领域的专业人才;培养学生具有自我挑战、独立思考、思维创新、领导及组织团队、有效沟通、终身学习的能力;培养学生具备服务社会的情操与人文素养,并具有国际观,奉献社会国家及人类。

就业方向:IT企业、政府机关以及大中型企事业单位的信息技术部门、教育部门等单位从事计算机应用技术开发、教学、科研及管理等。

主要课程:C语言程序设计、C++程序设计、Java语言程序设计、离散数学、算法与数据结构、数字逻辑、计算机组织与体系结构、操作系统、数据库系统原理、软件工程、计算机网络、移动应用开发、基于ARM智能电子设备设计、机器视觉、企业信息管理系统、物联网应用开发、大型软件项目开发训练等。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本科,学制4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主要学习信息技术的核心基础与运用现代计算工具高效求解科学与工程问题的数学理论与方法,培养具有良好的数学基础和较强的数学思维能力,掌握信息与计算科学的基本理论、方法与技能,接受科学研究与软件开发的训练,能解决信息技术和科学与工程计算中的实际问题的高级专门人才。毕业生能在科学、教育、信息产业、经济金融、物流等部门从事研究、教学、设计、开发和管理等工作。

就业方向:数据分析师;机器学习工程师;数据分析与挖掘相关的算法设计人员、软件开发人员;政府或企事业单位的信息管理人员。

主要课程:信息论基础、数字信号处理、信息处理的数学基础、现代密码学、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常微分方程、概率统计、数值分析、最优化方法、高级语言程序设计、离散数学、数据结构、操作系统、数据库、计算机图形学等。

、物联网工程专业【本科,学制4年】

培养目标:物联网工程专业以物联网系统知识体系和校企合作为依托,以软、硬件并重和专业领域交叉为特色,着力培养适应物联网技术发展需要、适应国家、广东,特别是东莞市经济建设、现代产业、社会发展需要的物联网工程专业高素质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学生拥有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具有运用所学到的专业知识与理论以科学的方法解决问题与创新,成为计算机及相关领域的专业人才;培养学生具有自我挑战、独立思考、思维创新、领导及组织团队、有效沟通、终身学习的能力;培养学生具备服务社会的情操与人文素养,并具有国际观,奉献社会国家及人类。

就业方向:IT企业、政府机关以及大中型企事业单位的信息技术部门、教育部门等单位从事物联网应用技术开发、教学、科研及管理等。

主要课程:程序设计基础、面向对象程序设计、算法与数据结构、电路与模拟电子技术、数字逻辑、数据库系统原理、操作系统原理、计算机组成与系统结构、嵌入式微处理器结构与应用、计算机网络、UML面向对象设计、物联网RFID原理与技术、无线传感器网络、物联网通信技术、智能信息系统、云计算与大数据等。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招生联系人

周如川 0769-22861342

李国歌 0769-228613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