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组合多臂与在线影响力最大化问题】

2024年03月20日 10:59

标题:组合多臂与在线影响力最大化问题

时间:2024年3月22日下午14:00

地点:8A306

主持人:东莞市无线传感网络系统重点实验室、AIoTsys科研团队

摘要:

影响力最大化是选择少量用户以最大化社交网络中的影响力传播,这是一个经典的组合优化问题,可应用于病毒营销、谣言阻断、社交推荐等。但在实际应用中,即使我们可以假设一个潜在的传播模型,这个传播模型中的参数通常也不易预先获得。在线影响力最大化问题通过智能体与环境进行多轮交互,逐步拟合传播参数,以获得最优解并最大化影响力传播。在本汇报中,我们首先系统地介绍在线影响力最大化问题的学习框架:组合多臂模型。然后,我们总结了基于边反馈、节点反馈、其他反馈的在线影响力最大化算法。接下来,我们考虑将在线影响力最大化问题推广到社交网络中的其他创新和变体应用。最后,我们分析了最新的研究进展,并总结了面临的挑战和未来的研究方向。

嘉宾简介:

郭剑雄,北京师范大学人工智能与未来网络研究院教授,大数据云边智能协同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博士毕业于德克萨斯大学达拉斯分校。研究方向主要包括社交网络、边缘计算、组合优化、机器学习等。





(撰稿、一审:李学强, 二审:余馥凝, 终审: 陶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