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空间安全专业

2023-10-13

1.专业定位

为实施国家安全战略,加快网络空间安全高层次人才培养,东莞理工学院网络空间安全专业于2018年经批准增设,并于同年开始招收第一批本科生。该专业围绕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大机遇,聚焦人工智能安全、数据安全等重要领域开展人才培养。本专业已经初步形成了一支职称、年龄结构较为合理,学历层次较高、师资力量雄厚、教师教学科研经验丰富的师资队伍。本专业依托地方联合工程中心、工程研究中心等多个科研平台及与360等多个校企合作实训基地,科教协同、校企合作育人特色突出。

2.培养目标

本专业面向国家及社会需要,聚焦政府机关、事业单位、相关行业(能源、金融、科研、生产、制造)企业、网络安全专业机构,培养具有良好的科学与工程素养和人文知识背景,有工程实践技能的应用型人才和安全管理人才。要求学生掌握基本的网络信息系统安全规划、设计和开发能力,了解常见网络攻击手段,掌握网络安全防护的基本技术与方法,具有网络安全系统开发、网络安全管理与维护、系统漏洞发现与修复基本能力,同时兼备人文理念、公共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网络空间安全技术人才。

本专业学生毕业后5年左右应达到如下目标:

1. 能够解决网络空间安全领域的安全防护、维护、规划等问题,成为具有独立分析和创新能力的网络安全工程师或网络安全方向的管理者;

2. 具备良好的沟通交流、团队协作能力和解决网络空间安全领域问题的大局意识,能够组织、领导具体应用领域的项目团队;

3. 具有较强的终身学习能力,能够密切关注行业发展动态和社会重大需求,善于利用各种渠道和工具不断学习,适应社会和行业的快速发展;

4. 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和社会责任感,能够履行工程师的职责,恪守职业道德规范,推动网络空间安全及其相关产业的发展。

3.培养规格

1)学制学分

本专业学制4年,学生必须达到德育培养目标和大学生体育合格标准要求,修满规定学分的必修课、选修课及所有实践性教学环节,获得总学分156.5学分,其中理论教学140.5学分(含课内实践)、集中实践教学16学分、并取得规定的课外学分方能毕业。

2)毕业要求

    为使毕业生在毕业后5年左右能够达到上述核心培养目标,本专业拟在为期4年的本科教育中着力培养学生的以下核心能力:

毕业要求1:工程知识:能够适应现代信息技术发展,融会贯通工程数理基本知识和网络空间安全专业知识,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知识、网络空间安全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用于解决网络空间安全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

1.1 能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科学的语言工具用于网络空间安全问题的表述;

1.2 能针对具体的网络空间安全问题建立数学模型并求解;

1.3 能够将相关知识和数学模型方法用于推演、分析网络空间安全问题;

1.4 能够将相关知识和数学模型方法用于网络空间安全问题解决方案的比较与综合。

毕业要求2: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网络空间安全相关的基础理论和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网络空间安全领域中的复杂工程问题,并能对网络安全特性进行相关测评,获得有效结论。

2.1 能运用相关科学原理,识别和判断复杂网络空间安全问题的关键环节;

2.2 能基于相关科学原理和数学模型方法正确表达复杂网络空间安全问题;

2.3 能认识到解决问题有多种方案可选择,会通过文献研究寻求可替代的解决方案;

2.4 能运用基本原理,借助文献研究,分析过程的影响因素,获得有效结论。

毕业要求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应用网络空间安全相关的原理、方法和技术,针对网络空间安全领域中的复杂工程问题,设计解决方案,开发满足特定需求的网络安全系统,能够在设计开发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并能够分析和评价设计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的影响。

3.1掌握网络安全系统的设计和维护相关的方法和技术,了解影响设计目标和技术方案的各种因素;

3.2能够针对网络安全的需求,完成特定单元的设计;

3.3能够进行网络安全维护,在维护中体现创新意识;

3.4在网络安全维护中能够考虑安全、健康、法律、文化及环境等制约因素。

毕业要求4:研究:能够基于网络空间安全学科相关的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网络空间安全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4.1 能够基于科学原理,通过文献研究或相关方法,调研和分析复杂网络空间安全问题的解决方案;

4.2 能够根据具体问题特征,选择研究路线,设计实验方案;

4.3 能够根据实验方案构建实验系统,安全地开展实验,正确地采集实验数据;

4.4 能对实验结果进行分析和解释,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毕业要求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网络空间安全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平台和开发适当的工具,包括对复杂工程问题进行预测与模拟,能够理解其局限性并适当改进。

5.1了解网络空间安全专业常用的现代仪器、信息技术工具、工程工具和模拟软件的使用原理和方法,并理解其局限性;

5.2 能够选择与使用恰当的仪器、信息资源、工程工具和专业模拟软件,对复杂网络空间安全问题进行分析、计算与设计;

5.3 能够针对具体问题,开发或选用满足特定需求的现代工具,对其进行模拟和预测,并能够分析其局限性。

毕业要求6: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网络空间安全专业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在工程实践中能坚持公众利益优先。

6.1 了解网络空间安全专业相关领域的技术标准体系、知识产权、产业政策和法律法规,理解不同社会文化对网络空间安全实践的影响;

6.2 能分析和评价网络空间安全实践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的影响,以及相关制约因素对项目实施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毕业要求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在网络空间安全实践中能够综合考虑环境与可持续性发展等因素,能够理解和评价网络空间安全领域复杂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7.1 知晓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和内涵,理解网络空间安全实践对生态环境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7.2 能够站在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角度思考网络空间安全实践,评价针对复杂网络空间安全问题的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毕业要求8: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公民道德操守和社会责任感,能够在网络空间安全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8.1有正确价值观,理解个人与社会的关系,了解中国国情;

8.2理解诚实公正、诚信守则的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并能在网络空间安全实践中自觉遵守;

8.3理解网络空间安全师对公众的安全、健康和福祉,以及环境保护的社会责任,能够在网络空间安全实践中自觉履行责任。

毕业要求9:个人和团队:具有健康的体格和良好的心理素质,具备一定的协调、管理、竞争与合作能力,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及负责人的角色。

9.1 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主动与其他成员有效沟通,合作共事;

9.2 能够理解多角色团队中每个角色的含义,在团队中独立或合作开展工作;

9.3 能够根据团队整体需求去组织、协调和指挥团队开展工作。

毕业要求10:沟通:具有沟通的能力、方法和技巧,能够就网络空间安全领域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0.1能就专业问题,以口头、文稿、图表等方式,准确表达自己的观点,回应质疑,理解与业界同行和社会公众交流的差异性;

10.2关注全球性问题,理解和尊重世界不同文化的差异性和多样性,了解网络空间安全领域的国际发展趋势、研究热点;

10.3具备跨文化交流的语言和书面表达能力,能就专业问题,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基本沟通和交流。

毕业要求11:项目管理:理解工程管理的基本原理与方法,具有一定的项目管理能力,理解并掌握网络空间安全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1.1掌握网络空间安全项目中涉及的管理与经济决策方法;

11.2了解网络空间安全及产品全周期、全流程的成本构成,理解其中涉及的工程管理与经济决策问题;

11.3能在多学科环境下(包括模拟环境),在设计开发解决方案的过程中,运用工程管理与经济决策方法。

毕业要求12: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拥有自主的、终生的学习习惯和能力,能够通过继续教育或其他渠道更新知识,实现能力和技术水平的提升,积极主动适应不断变化的国内外形势和环境。

12.1能在社会发展的大背景下,认识到自主和终身学习的必要性;

12.2具有自主学习的能力,包括技术理解力,凝练综述能力和提出问题的能力等。

4.课程体系

网络空间安全专业成立了由本专业骨干教师构成的课程委员会,负责培养目标的制定,成立主要由高校同行、业界、校友、雇主代表组成的咨询委员会,负责对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设置进行审定。培养目标的制定与修订过程综合了网络空间安全学院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网络空间安全专业咨询委员会的建议,也参考了校友、雇主、毕业生的意见。经由课程委员会以及咨询委员会会议通过的培养目标,作为制定专业毕业要求的依据,并据此设计专业课程体系

1)总体框架

课程结构及学分要求:

课 程 类 别

学分

比例

学分合计

思想政治课

15

9.40%

15

通识
课程

通识教育必修课

25.5

15.99%

31.5

通识教育选修课

6

3.76%

专业类
课程

学科基础课

57

35.74%

96

专业必修课

16

10.03%

专业选修课

23

14.42%

实践教
学环节

项目类课程

4

2.51%

17

实习

2

1.25%

毕业设计(论文)

7

4.39%

其他实践

4

2.51%

总学分

159.5




理论教学内容与体系:

课程类别

课程名称

学分

占学分比例%

支撑的毕业要求

数学与自然科学类课程

高等数学(C1)、高等数学(C2)、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离散数学、大学物理C、自然科学经典导引

26

16.30

毕业要求1、2、4

工程基础类课程

程序设计基础、面向对象程序设计(Java)、程序设计基础实践、数据结构实践

12

7.52

毕业要求1-5

专业基础类课程

计算机科学导论、数据库系 统原理、计算机组成原理、 操作系统、数据结构、计算 机网络、网络安全导论

25

15.67

毕业要求1-5

专业课程

系统安全、应用密码学、数 据安全、网络安全、互联网 思维

12.5

7.84

毕业要求1-5, 7,9-12

专业选修课程

PHP应用开发, 算法设计与分析,移动应用 开发,Web前端框架,Python 数据分析与应用,物联网技术,数字通信原理,网络攻防技术,网络应用与系统集成,云计算与大数据应用开发,人工智能概论,考研选讲,网络空间安全法律法规,无线网络安全,区块链原理与技术,自主可控技术 (从上述课程中至少选修20学 分)

21

13.17

毕业要求1-7、9-11

人文社会科学类课程

基础英语、创业基础、创业 实践、工程伦理、大学生心 理健康教育、就业指导、体育、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 础、形势与政策、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马克思主义基本 原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 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与青年学生使命担当、军事理论、人文社科经典导引、国防安全教育、劳动教育、通识教育选修课(8学分)

45

28.21

毕业要求6, 8, 10, 12


2)专业核心课程

本专业的专业核心课程包括:程序设计基础、数据结构、计算机组成原理、面向对象程序设计(Java)、数据库系统原理、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网络空间安全导论、应用密码学、网络安全系统安全、数据安全

3)集中实践环节

集中实践教学内容与体系:

课程名称

学分

实践训练(周)

支撑的毕业要求

军事技能

2

3

毕业要求9-12

思政课社会实践

2

2

毕业要求6、7、9-12

网络安全综合实训

4

4

毕业要求1-12

毕业实习

2

4

毕业要求1-12

毕业设计(论文)

7

14

毕业要求1-12

合计

17

27



5.师资队伍

网络空间安全专业已形成一支具有较高教学及科研水平的专任教师队伍。现有专任教师14人,其中教授3人、副高职称4所有专任教师均有计算机相关学科背景。本专业有知名的网络安全专家多名,多年来一直致力研究防火墙、入侵防御、隐私保护、无线传感器网络等网络空间安全核心问题的研究。科研方向包括:网络安全、人工智能安全、大数据安全、隐私保护和多媒体取。近5年来,在网络空间安全方向的顶级刊物和顶级会议发表论文22余篇。

序号

姓名

性别

职称

最高学历

研究领域

人才类别

1

袁华强

教授

博士

工业软件


2

李睿

教授

博士

大数据与云计算安全

学科领军

3

秦勇

教授

博士

教育信息技术,大数据分析,网络安全


4

刘家男

副研究员

博士

应用密码学、安全多方计算、数据安全

学科骨干

5

李银

副教授

博士

公钥密码学


6

何凯

副教授

博士

公钥密码、可搜索加密技术、格密码


7

吴宇

副教授

博士

云计算


8

王洁

博士

多媒体信息隐藏、信息取证、视频信号处理


9

潘一腾

讲师

博士

机器学习,推荐系统,自然语言处理,可信AI等


10

罗凯伦

讲师

博士

知识表示与推理


11

谢聪格

讲师

博士

密码学、信息安全


12

李新

讲师

博士

下一代网络、网络安全


13

张刘飘

讲师

博士

序列密码 特征提取


14

林梓钘

讲师

博士

网络安全


6.教学条件

1)教学实验室与设备

为了培养卓越应用型人才,学院特别重视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并根据课程需要设置相应的教学型实验室,充分提供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所需的各项专业环境,用于实验课程教学。基于资源共建共享的基本原则,网络空间安全专业可使用的教学实验室主要包括:网络空间安全专业实验室、网络工程专业实验室、软件工程专业实验室。目前专业实验室位于8栋B座4楼9栋A座2楼,共10间。每间实验室均配置计算机、实验设备及相关软件,并配有相关的实验管理人员,当前实验室开展的课程具体数据如下表所示。


场所

名称

地点

面积

(m)

类别

主要设备名称

数量

网络空间安全实验室

8B403

128

教学

实验室


电脑

50

投影

1

柜式空调

2

网络空间安全实验室

8B404

128

教学

实验室


电脑

50

投影

1

柜式空调

2

网络空间安全实验室

8B405

128

教学

实验室


电脑

50

投影

1

柜式空调

2

网络空间安全实验室

8B413

128

教学

实验室


电脑

60

投影

1

柜式空调

2

网络工程实验室

8B407

128

教学

实验室


电脑

50

投影

1

柜式空调

2

网络工程实验室

8B408

128

教学

实验室


电脑

50

投影

1

柜式空调

2

网络工程实验室

8409

128

教学

实验室


电脑

50

投影

1

柜式空调

2

网络安全实验室

8B412

128

教学

实验室


电脑

50

投影

1

柜式空调

2

网络安全实验室

9A206-1

108

教学

实验室

电脑

50

投影

1

柜式空调

2

网络安全实验室

9A206-4

102

教学

实验室


电脑

50

投影

1

柜式空调

2


2)学生创新创业实验室

为培养创新型、应用型人才,学院设有学生创新创业实验室,包括网络攻防实验室、360-东莞理工学院实训基地等。每间实验室均配置计算机、实验设备及网络攻防相关软件,并配有相关的实验管理人员,具体数据如下表所示。


场所名称

地点

面积

(m)

用途

网络攻防实验室

9A206-4

102

学生日常网络攻防实践训练

360-东莞理工学院实训基地

9A206-1

108

校企协同育人


3)实习基地

网络空间安全专业是“新工科”专业,未来3-5年内,具备实战技能的高水平网络安全实战人员将成为信息安全人才市场中最稀缺和抢手的资源。《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第二十条要求:国家支持企业和高等学校、职业学校等教育培训机构开展网络安全相关教育与培训,采取多种方式培养网络安全人才,促进网络安全人才交流实践基地是推进高校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的重要平台,契合粤港澳大湾区的产业发展需求,能够强化教育与产业融合互动,创新办学机制体制,优化培养方式以及提高人才培养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适应度

序号

企业名称

近3年接受的学生人数

1

奇虎360

20

2

杭州安恒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15

3

如磐科技有限公司

7

4

广东科信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5

5

天讯瑞达通信技术有限公司

5

6

山石网科

7

7

广东网安科技有限公司

12

8

广东唯一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14

9

广东电子工业研究院

5

10

东莞华中科技大学制造工程研究院

10

11

东莞市大学创新城建设发展有限公司

5


7.专业特色

本专业具有网络与通信结合,软件与硬件相融,管理与研发兼备,设备与系统集成,技术与应用并重等特点,是多学科交叉并面向各行业广泛应用需求的宽口径专业。本专业培养的网络空间安全人才既具有网络空间安全学科的基本理论,又具备从事网络空间安全系统开发与设计的能力。特别在网络攻防、恶意代码分析、漏洞扫描等实践方面,能受到较系统的工程训练,并能发现、分析和解决实际工程技术问题。

培养方式方面,通过基础理论课+动手实践相结合的培养理念,强化学生的基础编程能力和网络攻防实战能力的培养;同时鼓励学生往网络安全不同方向发展。积极探索校企协同育人的培养模式,邀请具有丰富实战经验的企业师资走进校园课堂,基于真实项目、真实环境、真实流程的团队开发模式对学生进行综合性的软件项目开发实训,确保毕业能力与就业能力的无缝对接。

8.培养成效

网络空间安全专业始终坚持应用型人才的培养导向,着力培养理论与实践兼备的高素质应用型创新人才。近3年来, 学生参加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广东省技能大赛网络安全项目、广东大学生网络安全攻防大赛、“强网杯”全国网络安全挑战赛、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全国微信小程序应用开发大赛、中国数学建模应用大赛、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等各类国家级、省级学科竞赛获奖50余项

网络空间安全专业于2022年拥有第一届毕业生,整体毕业质量位居学校前列,截至目前,2022届毕业生平均薪酬超过10000元,位居全校各类专业前列。除过硬的就业质量,网络空间安全专业还鼓励学生积极报考研究生。本专业多人被录取为北京大学、国防科技大学、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国内著名985/211高校的学术型研究生。

9.质量保障

坚持以人为本,学院依据人才成长规律和学生身心发展要求,根据办学定位、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等通用质量标准等,制定了教学过程控制、教学评估的质量标准,使教学工作开展有章可循,有据可依。

1) 建立了教师全员听课制度,形成了教师互听、督导选听、领导抽听的三维听课体系。

2) 制定了覆盖课堂教学、实践教学、企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专业实训等方面的质量标准,对影响教学质量的备课、授课、实验指导、作业批改、辅助答疑、学生出勤、课程考核等环节,均提出明确的标准和要求。

3) 深入产业、企业调研,召开校友、企业雇主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了解企业的需求、企业雇主对毕业生的期望以及校友从事工程项目后对自己能力的反馈,进而修正本专业的课程设置,完善教学安排。

4) 成立了专业课程委员会,负责制定和修改专业课程规划;定期召开课程委员会和咨询委员会会议,每年进行毕业设计、实训课程总结,形成课程与教学的改进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