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i4AI实验室代表学校参加国家人工智能标准化总体组、专家咨询组成立大会

2018年01月22日 15:26

  为落实《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任务部署,加强人工智能领域标准化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系统研究,发挥标准化的支撑性、引领性作用,2018年1月18日上午,国家人工智能标准化总体组、专家咨询组成立大会在京召开。我校高层次人才李耘教授所带领的i4AI实验室团队成员陈益副教授代表东莞理工学院作为专家组的一员参加了此次会议。

   国家标准委工业二部主任戴红宣读了《国家标准委办公室关于成立国家人工智能标准化总体组和专家咨询组的通知》(标委办工二[2018]5号),介绍了总体组和专家咨询组的工作职责及成员名单。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院长赵波担任总体组组长,阿里云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闵万里、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胡国平、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所长徐波、北京大学教授黄铁军、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吴文俊、机械工业仪器仪表综合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欧阳劲松担任总体组副组长,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副院长孙文龙担任总体组秘书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潘云鹤担任专家咨询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高文、国家标准委工业二部主任戴红担任专家咨询组副组长。总体组由93家全权成员单位和164家通讯成员单位构成,专家咨询组涵盖了15位业界知名的专家成员。会上,潘云鹤院士指出 , 人工智能经过六十多年的发展,已成为驱动新科技革命和新工业革命的强大引擎。下一步,专家咨询组将密切跟踪人工智能标准化国内外发展现状,把握最新技术发展趋势,为标准化工作提供战略咨询 ; 把握各个行业标准化客观需求,识别典型应用的核心技术产品,及时提出标准化建议 ; 指导建立基础共性和行业应用标准的传导机制,做好标准的推广应用。

  通过加入国家人工智能标准化总体组及参加此次专家咨询组成立大会,陈益副教授表示,非常荣幸能为国家人工智能标准化发展提供专业咨询建议,为推动人工智能健康发展贡献。通过加入这个团体,能够更好地集思广益,把握人工智能在各领域中的技术、产业动态,对于推动人工智能领域的发展及自身研究能力都具有较大的提升。

  未来,国家人工智能标准化总体组将聚焦标准、做好标准,将有价值、有创新性的技术成果转化成标准,提升标准水平,提出我国人工智能国际提案,为世界人工智能的发展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