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信息和量子计算讲座在我校举行

2018年01月04日 00:00

201813日,应我校计算机与网络安全学院的邀请,中国人民大学物理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朱传界教授在我校8A307做特邀报告,报告主题为:量子信息和量子计算大观。

会上,朱传界教授围绕量子力学、量子算法、量子纠缠及其应用等方面介绍了量子信息和量子计算的基本问题及前沿研究,精彩的报告引起了老师和同学们对量子世界的认识,并期待量子计算机的普及,报告结束后,师生纷纷提问,朱传界教授都对所提问题一一细致解答。

912806764721607413

主讲人简介 朱传界教授,2005年入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主要从事量子场论和超弦理论方面的前沿研究,并做出了多项重要贡献:1)在量子色动力学(QCD)单圈图计算方面,系统地发展了计算散射振幅有理部分的方法,第一次得到了6胶子散射振幅的解析结果;2) 在超弦理论和规范理论的交叉研究方向,最早认识到 Witten  Cachazo, Svrcek (CSW) 文章的重要性,将 CSW 规则推广到包含费米子的情形,并严格导出了 Googly 散射振幅; 3)在超弦理论双圈图的计算中,第一次通过严格计算得到四粒子散射振幅的与规范选择无关的双圈图修正,严格地证明超弦理论的双圈图是有限的,证明超弦理论的双圈图的 R4 修正为 0。这仍然是超弦微扰论计算中最好的结果。至今在多个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 50 多篇学术论文,其中在场论与粒子物理的顶级期刊(影响因子>5)上发表论文30余篇,总引用次数超过1000次,单篇论文引用超过50次的论文有7篇,超过100次的有两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