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师生联合党支部开展专题党课活动

2021年05月23日 15:36

 2021520日下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师生联合党支部的同志们来到8A308B开展了专题党课活动。支部书记卢安同志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分享了他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的一些感悟,带领大家学习了“老一辈革命家论党史学习教育”相关内容,并结合东莞理工学院的教学实践,提出了一些建议。活动由卢安同志主持。

 卢安同志首先给大家分发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的学习资料,然后结合高校教书育人,讲解了相关内容:1. 坚持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方向:我们要建设的世界一流大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流大学,我国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2. 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我国高等教育要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心怀“国之大者”,把握大势,敢于担当,善于作为,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广大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卢安同志分享了他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的三点思考:科技、体育和“大师”。科技方面,清华大学的某些科研领域已经能够做到领先全球,东莞理工学院在应用型实践型领域可以做出特色。体育方面,清华大学校长蒋南翔曾提出为祖国健康工作50的口号,也成为清华大学博大精深的文化理念中重视体育、崇尚体育的一个标志,更成为一项很有影响的办学特色。东莞理工学院学生也要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加强身心锻炼。大师之问,也就是著名的钱学森之问为什么我们的学校总是培养不出杰出人才?这么多年培养的学生,还没有哪一个的学术成就,能够跟民国时期培养的大师相比。习近平总书记曾引用清华大学校长梅贻琦的话,寄语清华师生:“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同时指出,中国教育是能够培养出大师来的。我们要有这个自信,开拓视野、兼收并蓄,扎扎实实把中国教育办好。重大原始创新成果往往萌发于深厚的基础研究,产生于学科交叉领域,大学在这两方面具有天然优势。要保持对基础研究的持续投入,鼓励自由探索,敢于质疑现有理论,勇于开拓新的方向。

     卢安同志还带领大家认真学习了“老一辈革命家论党史学习教育”的相关资料,包括:毛泽东谈学习党史、周恩来谈学习党史、刘少奇谈学习党史、朱德谈学习党史、邓小平谈学习党史、陈云谈学习党史等。建议大家通过观看《觉醒年代》和《理想照耀中国》这两部近期好评如潮的电视剧来多方位学习党史,并推荐给学生和其他非党员老师。

                                                                                                                                                        (撰稿:李学强 一审:卢安 复审:黎煜新 终审:桂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