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软件专业

2023-10-13


1.专业定位

工业软件专业于2023年经教育部批准增设,将于2024年开始招生。本专业立足东莞、辐射粤港澳大湾区,借助东莞位处粤港澳大湾区中心腹地、周边大科学装置和高新技术企业聚集优势,面向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变革对新工科人才培养提出的新要求,持续加强与新型研发机构、行业龙头企业、专业镇街园区和国际名校等创新主体之间的合作,以突破工业软件“卡脖子”为契机,联合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广州中望龙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东莞市工业软件攻关基地和数字化工业软件联盟(DISA 联盟)等企业和基地成立“工业软件学院”,创建“工业软件产教融合云平台”、“工业软件场景实验室”和“工业软件联合实验室”,创建集人才培养、技术研发与社会服务为一体的产教融合型专业,打造了一批产教融合型的优质课程和工程案例,探索形成多主体产教协同育人机制。

2.培养目标

坚持知行合一、立德树人,以政行企校深度合作为依托,以相关工业领域交叉为特色,主动对接国产化工业软件产业需求,聚焦关键基础软件、大型工业软件、行业应用软件、新型平台软件、嵌入式软件等领域,着力培养熟悉制造流程,掌握一定的机械原理、物理基础和电气电子技术知识,以及工业软件设计和开发技能;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和社会责任感,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创新意识和终身学习的能力,成为能够胜任国产化工业软件设计、开发、维护及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交叉复合型创新人才。

本专业学生毕业后5年左右应达到如下目标:

1.     能够解决工业软件及相关工业领域产品的研究、设计、开发和项目管理中的问题,成为具有创新意识和独立分析能力的工程师或管理者;

2.     具备良好的沟通交流、团队协作能力和解决工业软件领域问题的大局意识,能够组织、领导具体应用领域的项目团队;

3.     具有较强的终身学习能力,能够密切关注行业发展动态和社会重大需求,善于利用各种渠道和工具不断学习,适应社会和行业的快速发展;

4.     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和社会责任感,能够履行工程师的职责,恪守职业道德规范,推动工业软件及其相关产业的发展。

3.培养规格

1) 学制学分

本专业学生必须达到德育培养目标和大学生体育合格标准要求,修满规定学分的必修课、选修课及所有实践性教学环节,获得总学分164学分,其中理论教学134学分(含课内实践)、集中实践教学环节30学分,并取得规定的15学分课外学分方能毕业。

2) 毕业要求

为使毕业生在毕业后5年左右能够达到上述核心培养目标,本专业拟在为期4年的本科教育中着力培养学生的以下核心能力:

毕业要求1:工程知识:能够适应现代信息技术发展,融会贯通工程数理基本知识、工业领域相关知识和工业软件专业知识,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知识、工业领域相关知识、工业软件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用于解决工业软件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

毕业要求2: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工业领域相关知识和工业软件相关的基础理论和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工业软件领域中的复杂工程问题,并能对工业软件特性进行相关测评,获得有效结论。

毕业要求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应用工业领域相关知识和工业软件相关的原理、方法和技术,针对工业软件领域中的复杂工程问题,设计解决方案,开发满足特定需求的工业软件系统,能够在设计开发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并能够分析和评价设计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的影响。

毕业要求4:研究:能够基于工业领域相关的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工业软件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毕业要求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工业软件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平台和开发适当的工具,包括对复杂工程问题进行预测与模拟,能够理解其局限性并适当改进。

毕业要求6: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工业软件专业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在工程实践中能坚持公众利益优先。

毕业要求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在工业软件实践中能够综合考虑环境与可持续性发展等因素,能够理解和评价工业软件领域复杂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毕业要求8: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公民道德操守和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工业软件领域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毕业要求9:个人和团队:具有健康的体格和良好的心理素质,具备一定的协调、管理、竞争与合作能力,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及负责人的角色。

毕业要求10:沟通:具有沟通的能力、方法和技巧,能够就工业软件领域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毕业要求11:项目管理:理解工程管理的基本原理与方法,具有一定的项目管理能力,理解并掌握工业软件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毕业要求12: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拥有自主的、终生的学习习惯和能力,能够通过继续教育或其他渠道更新知识,实现能力和技术水平的提升,积极主动适应不断变化的国内外形势和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