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锦昀

2020年10月05日 10:11


袁锦昀:应用和计算数学教授

东莞理工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特聘教授

电子邮箱:yuanjy@dgut.edu.cn

国籍:巴西

教育:

博士后:08/1998-10/1999,计算数学。斯坦福大学计算机系。导师:G.H. Golub教授。

科学博士:08 / 1991–12 / 1993,优化专业,巴西纯数学和应用数学研究所(IMPA),导师:A. N.Iusem教授(巴西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SIAM院士)。

理学硕士:09 / 1986–05 / 1988,数值代数,中国东南大学,导师:周荣富教授。

理学学士:03 / 1978–01 / 1982,数学, 中国南京工学院。

语言:

普通话,英语,葡萄牙语。

就业及主要专业活动:

1.巴拉那联邦大学数学系终身正教授,1996年7月至2019.12。现在是停薪留职。

主要贡献:从1997年到2010年,他牵头建立了本科工业数学(1998年)课程,应用数学硕士点(2000年)和数学及应用数学博士点(2010年)。他制定了巴拉那联邦大学数学系的长期规划。从2000年至今,他曾多次担任本科和研究生课程的负责人。实际上,他对巴拉那联邦大学数学系的行政管理和学术领域都做出了巨大的改变,从而使该系在全国有了学术声誉(在他到这个系来之前,这个系在巴西默默无闻,评价很低)。为该系获得了很多科研基金。巴西数学界的重大项目都会邀请该系参加。该系的工业数学课程是巴西第一开创性的课程。由于他的影响,今天的巴西有很多这样的课程。巴西·纯数学和应用数学研究所(IMPA)已故的前所长Elon L. Lima教授曾经说过:UFPR应该给袁锦昀教授立一个铜像以表彰他对该校的贡献。

2.美国纽约哥伦比亚大学高级访问教授,2019年3月至6月。

在此期间,他与哥伦比亚大学科学数据中心的杜强教授合作的同时,访问了普林斯顿大学鄂维南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纽约大学柯朗研究所的M.Overton教授和麻省理工学院G. Strang教授讨论数据科学研究:理论,算法和应用程序等双方感兴趣的问题并建立合作关系。

3.湘潭大学数学学院特聘教授,2018年1月至2022年12月(每年两个月)。

负责组建数字线性代数与优化及国际合作平台团队。

4.巴西UFPR / FIEP工业数学研究所所长,2010年12月至2018年。

该研究所是与巴拉那州工业联合会(FIEP)联合的学术机构,由巴拉那联邦大学和FIEP共同资助。主要工作是工业和其他领域通过数学模型解决实际问题。由于这方面的工作,他赢得了巴西工业界的尊重和声誉。

5.巴西公立学校奥林匹亚数学巴拉那州负责人,2005年至2018。

巴西公立学校奥林匹亚数学是由巴西教育部及科学技术和创新部,CAPES(教育部基金委),CNPq (科技部基金委)和一些大公司资助的全国性的项目。这是世界上最大的数学奥林匹亚(近1900万学生)。他是该项目的原创人之一。公立中小学学生超过1800万。该项目还为公立学校培训教师,并为获奖学生提供奖学金直至博士学位。

6. 巴西应用与计算数学学会副会长(一级学会),2008-2011年。

7.巴西自然科学基金委数学科学终审委员会委员,2009-2011、2015-2017。

在分配科研基金和建议新的委员会成员方面,他是极有影响力的委员会成员之一。

8.巴西多部委评估委员会专家委员,2011-2025

在该委员会中,他是评估教育部和科学技术部支持的企业化管理的科研机构的专家成员。

9.巴西国家跨世纪研究所巴拉那州数学发展中心负责人,2002年至2012年。

10.巴西国家科技研究院数学学院巴拉那州发展中心负责人同时也是学院工业数学负责人及财务委员会成员。2012-2020.

11.巴西数学学会应用与计算数学丛书主编,2015年至今。

12. 200110月至200912月,《数值线性代数及其应用》编辑委员会成员。

13.应用数学与计算(一区)副主编,自20081月起。

14.计算与应用数学(三区)副主编2010年以来。

15.应用数学杂志编辑委员会委员,自2010年以来。

16.《美州计算数学杂志》编辑委员会成员。自2010年以来。

17. Otimization的特刊的客座编辑2011年。

18. Computer and Mathematics with Application2021年特刊的客座执行编辑。

19. 数个计算和应用数学杂志的特刊的客座编辑

20. 20034月至20047月,应加拿大Simon Fraser大学Bob Russell教授的邀请做访问教授。

21. 199881999年,应斯坦福大学的Gene Golub教授(美国三院院士,SIAM院士)邀请做访问学者,

22. 1993年12月至1996年7月,巴西巴拉那联邦大学数学系客座副教授。

23.中国东南应用数学系助理教授,1988年6月至1991年6月,

24.中国南京理工大学无线电工程系教授助理,1982年1月至1986年9月。

他从事电磁计算和多项联合研究项目。1985年他被破格提升为中国电工学会会员。

荣誉与奖励:

请注意,所有奖项的候选人都是由其他人提名的,或者说他本人不知道自己是候选人。

1. ILAS 2019国际会议的大会邀请被告人,2019年7月11日,巴西里约热内卢。

2.大十字勋章,巴西国家科学优异奖,2018。

该奖项非常有限,在世的所有领域的获奖者不得超过500。

3.巴西政府科研津贴1A(最高级别)2018(在所有数学领域中,只有不到40人享受这样的待遇)。

从1994年开始,他享受政府津贴。

4.巴西科学院院士,2012年。

他由Marcelo Viana教授(2002年菲尔茨奖的4个提名人之一)提名,和Artur Avila教授(菲尔茨奖获得者)一起被选为巴西科学院数学院士。

白春礼教授(中国科学院院长),谭铁牛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袁亚湘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杨振宁教授(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高福(中国科学院院士),菲尔兹奖章的几位获奖者都是巴西科学院外籍院士

5 .巴西国家科学奖,2008年。

在所有领域,活着的获奖者不得超过800名。

6.巴西联邦国会特邀报告,受邀就工业数学发表演讲(2016)和教育(2017)。

7.巴拉那州科学奖:化学,计算机科学,数学,物理,统计学和地球科学,2004年。

他是唯一获奖的数学家。

8. Curitiba荣誉市民,2018年11月。巴西巴拉那州Curitiba市议会基于对巴拉那州的中小学教育贡献授予。

研究兴趣:

数值线性代数,优化,数值分析,工业数学,数据分析。

博士生

1. Diego Zontini(2014年),巴西巴拉那联邦研究所(IFPR),Irati校园。

2. Geovani N. Grapiglia(2014年),巴西巴拉那联邦大学,享受政府津贴。

3.王淑琴(2016),中国西北工业大学。

4. Teles A. Fernandes(2018年),巴西巴西巴伊亚州州立大学。

5. Adriano Delfino(2018),巴西巴拉那联邦技术大学,巴西帕托布兰科。

他还是10位博士后的导师。

一些评论

他是学术机构,企业,政府和政界人士(总统,部长,国会议员)中非常出色的联系人,能够获得相关机构在巴西教育和研究方面对数学的财政支持。

主办了很多有影响的国际会议并和中国很多杰出的研究人员有良好的合作,特别是和袁亚湘院士的团队及黄云清教授的团队有长期的合作。

出版了一本专著(科学出版社免费出版) Applied Iterative Analysis

发表了130篇科学研究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