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2年广东省重点建设学科科研能力提升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科研〔2022〕124号

2022年11月29日 11:03

各位老师:

   近日,广东省教育厅组织开展广东省重点建设学科科研能力提升项目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学科范围

根据广东省教育厅工作要求,本次申报项目的依托学科仅限博士学位立项建设单位的拟建学位点我校为计算机科学与工程/软件工程、材料与化工、土木工程。

二、立项方式及资助额度

本次立项采取评审与认定相结合的方式,由省教育厅组织专家评审、择优立项认定。项目资助额度为20万元/项。

三、申报要求

(一)申报时间

本次申报采取线下申报的方式,学校规定书面材料提交截止时间为:2022122日(星期五)下午17:00

(二)申报指标

按照省教育厅相关申报要求及学校实际情况,现分配各学科申报名额如下:

序号

学科

学科方向

申报项目数

1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软件工程

(1)装备软件智能化;

(2)大数据与智能计算

(3)网络空间安全

(4)领域诊断与信息处理.

2

2

材料与化工

(1)光电及能源材料

(2)金属材料与中子技术

(3)环境功能材料与催化技术.

2

3

土木工程

1结构智能防灾与安全保障技术

2绿色低碳材料与结构体系及设计理论

3城市生命线工程智慧运维理论与技术.

2

(三)项目负责人

1.要求为本校在职人员,具有高级职称,是上述三个学科的学术带头人或学术骨干,近5年(2018年至今)应具有在其他单位相同学科或相近学科指导或参与指导博士研究生的经历。

2.项目负责人(包括主要参与者)申请和承担的省级财政支持项目不得超过3项,凡不符合此项规定者不得申报。各学科要按照本通知有关要求,认真组织好申报工作,要对申报材料逐一审核,严格把关,确保申报材料的真实有效,不存在争议。

(四)有关要求

1.申请者根据学位点建设需要,结合自身的研究基础和研究特长确定研究内容。申报项目要紧紧围绕拟建学位点的相关学科方向,体现时代特征、问题导向和创新意识,相关研究工作能够有效促进依托学科的能力水平提升,促进学科人才队伍建设。

2.申报项目应具有明确的研究目标,依托单位应具备开展相应研究工作的平台、团队、仪器设备及相关条件,项目研究周期一般不超过3年。

3.申报项目应紧密围绕与广东省双十战略产业集群发展密切相关的科学技术前沿问题,以及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的理论问题开展研究,产出具有较大影响的知识创新成果;或围绕广东省产业核心、关键、前沿技术需求开展研究,产出较大技术创新成果。

4.申报项目应有望在研究周期内取得较大学术价值和社会影响的标志性成果、偏重基础研究的项目要求能产出有较大影响力的原创性成果,如在本学科领域知名学术刊物上发表高水平研究论文、获得省部级基础研究重大奖励等。偏重应用研究的项目要求产出技术创新成果或提供有重要价值的决策咨询成果,如新产品、新品种、新技术,或者被省部级重大规划、重要文件采纳的咨询建议等。

5.请各学科在2022122日(星期五)下午17:00汇总好本学科的申请情况,将纸质材料(申请书及其附件材料,一式三份,需签字)交至行政楼B404,并将电子版材料(扫描PDF格式,含相关附件,)打包发送到科技处邮箱(kyc1299@126.com),逾期将不予受理。

四、联系人

省教育厅:杨老师、沈老师;020-37628091

学校科技处:林军谊;22861296

学校发展规划处(学科建设管理办公室):杜娟;22862070

附件:1.广东省重点建设学科科研能力提升项目申请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