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士沈昌祥一行建言我校网络安全学科专业发展

2017年05月18日 11:01

5月18日,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中国信息安全测评中心朱胜涛等一行到访我校。校领导成洪波、马宏伟向沈昌祥、朱胜涛一行介绍学校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进展,并就网络安全方面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话题进行了座谈。

院士座谈1

  沈昌祥院士指出,东莞理工学院作为一所新兴的地方高校,发展很快,学校要建设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关键要大力引育高层次人才,加强学科建设,才能更好地吸引 优质生源报读,更好地培养高素质人才。沈昌祥提出,学校确定了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必须重视加强网络安全方面的学科建设。因为二者联系紧密,如果没有网 络安全方面的支撑,智能制造的“免疫系统”没有解决好,就很难发展好。网络安全工作最重要的是把工作做在前面,及时堵截漏洞,而不是事后做补救。他强调, 网络安全工作在我国起步时间不长,人才需求十分迫切,东莞理工学院在这方面将大有可为。

  朱胜涛指出,东莞理工学院要加强网络安全方面的学科建设,必须重视产教融合,要注重将“一线”的资料转化为教学资源。

座谈2

  中国信息安全测评中心党委委员温哲,广东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专职副主任曾胜泉,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安全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封化民,网络安全人才培养 基地(南方基地)、国家漏洞库运行管理中心、广东省信息安全测评中心、招商局集团信息技术部、南方航空公司信息中心、南方电网公司信息中心安全处、中国石 油北京公司、360企业安全集团、北京匡恩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相关负责人参加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