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与中国信息安全测评中心共建网络空间安全创新基地

2017年05月18日 19:03

5月18日,我校与中国信息安全测评中心共建网络空间安全创新基地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暨网络空间安全产教融合人才培养高峰论坛在我校松山湖校区举行。

校园网用签约全景 

 在签约仪式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中国信息安全测评中心主任朱胜涛,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安全专业教指委秘书长封化民,广东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专职副主任 曾胜泉,我校党委书记成洪波、校长李琳,中国信息安全测评中心外联处处长郑琴,我校创新研究院执行院长白志强、计算机与网络安全学院袁华强等共同见证了 《网络空间安全创新基地战略合作协议》签约。

 我校副校长马宏伟和中国信息安全测评中心党委委员、中国信息产业商会信息安全产业分会常务副理事长温哲代表双方签字。 

 

校园网用签约仪式

 本次协议签署双方将以支持东莞理工学院“服务大湾区、创新大发展”为核心理念,发挥中国信息安全测评中心国家级信息安全专业平台及技术权威优势,双方共建 “网络安全创新基地”,以信息安全为主攻方向,打造新型优势特色学科专业群,带动工科为主的学科专业水平、创新服务能力、人才培养质量整体提升,助力东莞 理工学院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双方将在平台建设、政策标准指导、人员资质能力培养等信息安全方面,共同开展深入合作。

 朱胜涛在致辞中表示,当前的网络空间已成为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巨大力量,与此同时网络安全挑战也日益严峻复杂,上周在全球肆虐的“永恒之蓝”勒索软件 再次为大众敲响警钟。这样的背景下,加强网络安全人才队伍建设,已成为维护国家网络安全和建设网络强国任务的核心需求。希望以此次网络空间安全创新基地的 建设为契机,努力提高教育行业的信息安全理论及实践水平,持续探索网络安全人才培养新模式,共建产学研用结合的人才生态,为国家网信事业发展培养更多的人才。

校园网用朱胜涛

 曾胜泉表示,广东省信息产业较为发达,但网络空间安全人才较为急缺,严重制约网络安全技术和产业的发展。希望中国信息安全测评中心与东莞理工学院以这次合作 为契机,探索独具特色,富有成效的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基地,为广东省打造成为全国网络安全人才培养高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作出的重要批示精神 作出积极贡献。

校园网用曾胜泉

 李琳表示,东莞理工学院将珍惜这次合作机会,围绕共建协议内容,协同整合地方政府和行业、企业资源,通过建设国家信息安全漏洞库分库、安全测评与服务体系、 多方向信息安全实验室、国家级科研平台以及网络安全人才培训中心等,实现在校专业学生培养、安全从业人员培训、信息安全课题研究以及新技术研发与信息安全 测评等,形成独具特色的智力支持体系、强劲的智力集聚效应和产学研融合“特区”,服务和支撑产业行业需求,最大程度地实现多方共赢,为服务广东省实施创新 驱动发展战略、推进东莞乃至广东在网络信息安全产业的布局升级作出贡献。

校园网用李琳

 据悉,本次战略合作的签署,得到国家相关职能部门领导、地方政府领导、院士和行业专家学者的大力支持和广泛关注。双方希望通过本次合作,共同努力提高教育行 业的信息安全理论及实践水平,为国家网信事业发展输送更多的人才,并通过长期的积累,助力缓解我国网络安全人才存在的数量缺口较大、能力素质不高、结构不 尽合理等问题,共同助力维护国家网络安全、建设网络强国的目标。

  【延伸阅读】
    中国信息安全测评中心是经中央批准成立的国家信息安全权威测评机构,是专门面向党政机关、基础信息网络和重要信息系统开展漏洞分析和风险评估工作的国家专控队伍,是国家信息安全保障体系中的重要基础设施之一。

 东 莞理工学院成立于1992年,是东莞市第一所公办本科院校、广东省立项建设的新增硕士学位授予单位、教育部第一批“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实施高校。 2015年,东莞理工学院在全国理工类院校中排第145位、位列广东省理工类院校第3位,为建设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