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志辉教授应邀来校做专题报告会

2019年09月10日 16:21

开学伊始,我院2019级研究生报到后的第一场学术报告现场火爆。华南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詹志辉教授应邀在我院8A307举行粒子群优化算法及其发展与应用的报告会。我院研究生和部分高年级本科生以及青年教师聆听了报告。本次报告会由工业4.0人工智能实验室承办。

 

报告会上,詹志辉教授指出,粒子群优化算法具有不依赖于问题的精确数学模型、求解速度快等优势,是众多复杂优化问题难以使用传统基于数学的优化方法进行求解之后的重要求解途径,目前已经成为了人工智能领域的前沿和热点研究方向。詹志辉教授就粒子群优化算法的算法思想、基本流程、改进研究、相关应用和参数设置等多个方面对算法的来源、发展、现状与未来进行讲解。同时,结合其研究团队近年来在粒子群优化算法领域的原创性成果对算法的改进与应用进行介绍。

报告持续两个小时,同学们踊跃提问。本次报告对于大家开展计算智能特别是演化计算相关研究及其各种应用提供了很好的知识储备。

据悉,詹志辉教授是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国家优青、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广东省青年珠江学者和广东省杰青。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人工智能、进化计算和粒子群优化。目前已发表(录用)国际期刊和国际会议论文100余篇,其中IEEE Transactions系列等计算机领域的顶尖国际期刊论文30余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8篇,ESI热点论文1篇。曾获吴文俊人工智能优秀青年奖、IEEE计算智能协会(CIS)全球杰出博士学位论文奖和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现任广州计算机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图学学会图学大数据专委会副主任、中国计算机学会人工智能与模式识别专委会委员、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机器学习专委会委员和中国自动化学会自适应动态规划与强化学习专委会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