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与智能课程组召开新学期第一次组会

2021年03月19日 09:55

2021318日周四下午4点至5点半,数据与智能课程组全体成员在办公室8A405召开了新学期第一次组会(3月组会),会议由课程组组长卢安主持。

  

    会议主要有两方面内容:课程目标达成度分析培训和本学期课程评估任务。

1. 课程目标达成度分析培训。会上卢安老师首先就课程目标达成度分析给大家做了简单的培训,包括教务处最新的在线课程目标达成度计算辅助工具和课程目标达成度计算Excel模板的使用方法。大家讨论热烈,提出了很多疑问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列举如下:

(1) 期末缺考同学是否需要移出达成度计算?否则整个班级的平均达成度会被不正常拉低;

(2) 在线达成度计算系统能否增加导出统计图片功能?以便用于达成度报告写作;

(3) 鉴于期末考试统计对应课程目标的每小题得分工作量巨大(可能要从4道大题变成40道小题来统分),可能的解决办法:1) 答题卡特殊设计,将相同课程目标的题目集中在一起。此举方便老师计分,但不便于学生填写答案。2)题目按照课程目标分类,考卷分为几个部分,每个部分对应一个课程目标,都有不同题型的题目。此举同样方便老师计分,但考卷格式有些混乱。

2. 本学期课程评估任务。根据学院要求,本学期开设的所有课程都要参与课程评估(过去已经评估过的除外)。本课程组林志明老师负责的《复变函数与积分变换》将作为本院推优课程参与学校评优。

此外,老师们还分享讨论了新学期教学方面的经验:除了专业教学以外,如何做好学生们的引路人,在专业选择、就业择业方面给予学生帮助和指引。大家纷纷表示要结合课程实际情况,因材施教,努力做好课程思政、立德树人工作,不断提高自身教学水平。以实际行动传道、受业、解惑,回答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性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