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一句顶一万句

2018年11月27日 00:00

2018年11月26日晚上,江源老师在综合教学楼7B412教室开展了有关如何在面试时“一句话胜于百句”的知行讲座。首先江源老师提出“我有能力胜任贵单位提供的岗位”这一句话,通过理解“我、能力、胜任、贵单位、岗位”,去应对面试。然后从人的本质聊起对“我”的理解。“需要,自由自觉劳动,一切社会生活的总和”这三点便是对人的本质的认识。


然后提出面试需要主客辩证,而且不能忽视人的本质的力量,要清楚对象化。江源老师提出了两个途径去了解自我1.霍兰德实验2.MBTI。接着 江源老师从三个层面讲述“能力”。把三个层次比喻成金字塔,最底层就是知识层面(自身专业)要清楚知识能否与岗位匹配。第二层就是技能,此外还提出层面只是一个平面。而目前的人力资源市场,其实就是购买应聘者的技能。顶层(第三层次)才干层次江源老师提到这是一个比技能更高的层次,时一个立体的层次。


关于胜任,江源老师提出核心竞争力很重要,而核心竞争力不能被轻易取代。而就业是一个双向选择的过程,是互相选择。同时江源老师强调知道单位的全称的重要性。对于岗位江源老师提出,面试者要了解,上级主管人事部,规模,发展前景需要的专业,使用意图(核心内容),对所需人才的具体要求,福利待遇等。最后,江源老师提出同学们要注意平时的自我提升,讲座正式结束。


通过这次讲座,同学们认识到如何从本质去理解面试,会中,不少同学在江源老师讲述某些要点时点头赞同,相信同学们在日后的面试中能注意到一些核心的要点,从而轻松应对面试。


                                     摄影:黄栩华  文稿:黄栩华



江源老师讲话



认真听讲的同学们



互动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