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课程思政讲座

2021年01月02日 18:49

   2020年12月29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于学生活动中心A-110开展了课程思政讲座。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是毛安翼老师,面向对象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团委学生会、党建办、心理辅导站的学生代表。

   讲座伊始,毛安翼老师以“什么是社会治理”的问题引入了特大城市社会治理智慧化的理念,向同学们介绍了东莞的历史与现实,指出东莞流动人口数量庞大,属于特大城市,并就“人口多且流动人口多,对城市治理提出了什么挑战?”的问题与同学们展开讨论。随后,毛老师列举了“民生大莞家”、政务数据大脑、民生微实事等项目,表明了大数据技术给社会治安,社会保障服务等方面带来了巨大的便利。接着,毛老师分析了治理智能化存在的问题和对策,并向学生们普及了隐私权的相关法律规定。最后,毛老师指出了此次讲座的初衷:希望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的学子们在掌握技术的同时要多学习法律,一定要避免因为滥用技术而走上违法犯罪的深渊。

   此次讲座让同学们更加深入地了解了东莞,增强了学生对于大数据时代的认识,同时向学生普及了隐私权相关的法律知识,有效地提高了学生的法律意识。希望此次讲座之后,同学们能够牢记嘱托,走在前列,以新的作为营造社会治理新格局

摄影:林健泓 文稿:陈晓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