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华强院长为我院2019级学生上“第一堂思政课”

2021年04月01日 13:26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进一步深化学生的生涯规划意识,培养同学们的家国意识和使命感,2021331日上午,我院于6E208教室组织了一堂以《光刻机之战》为主题的思政课程。本次思政课堂由我院院长袁华强教授主讲,授课对象为2019级计算机类12班全体学生。

  课堂伊始,袁院长从“中国有哪些技术被美国卡脖子”这一问题切入,与同学们展开热烈讨论。袁院长提到,“虽然之前我国在航空发动机方面一直被美国‘卡脖子’,但这几年我们在航空发动机领域已经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随着智能设备的普及,以及“摩尔定律”预言与现实发展趋势的惊人吻合,光刻机逐渐成为美国人阻扰我们科技发展的另一大利器。本次课堂中,袁院长从光刻机的原理开始阐述,向同学们揭露了光刻机制造的难点,紧接着又详细讲述了光刻机主要生产厂商ASML公司的发展历程,通过学习光刻机的发展历史,同学们意识到国内在这一领域上的发展还是稍显滞后的。对此,袁院长强调,虽然目前在此领域上与别国的发展差距较大,但事在人为,学院也将从他国的发展历程中寻找可借鉴的“突围之路”,并尽学院所能加强基础研究和人才培养。同时,袁院长希望计算机专业的同学们要努力学好专业知识,增强自身的时代使命感,为中国科技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早日突破美国给我们设的技术困境,让福建晋华、华为等企业能够自主发展,不再被人“卡脖子”。

  在本次思政课堂中,袁院长向同学们介绍了“光刻机之战”中我国面临的困境与突破重围的方法,希望同学们在大学阶段能够学好专业知识,争取早日为我国科技事业的发展添砖加瓦。


(撰稿:田炯斌,一审:王若羽,复审:黎煜新,终审:桂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