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与网络安全学院招生简章

2018年06月20日 00:00

【学院简介】

计算机与网络安全学院目前设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含软件工程卓越班)、信息与计算科学、网络工程、物联网工程和网络空间安全等六个本科专业,在校本科生2400余名。其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于2018年获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增列为学术型硕士学位授权点,成为东莞理工学院唯一硕士授权的一级学科。2018年网络空间安全专业也获得教育部批准,9月正式招生。

学院现有教职工140人,其中教授17人,二级教授2人,博士70IEEE Fellow 3人,万人计划国家级教学名师、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广东“珠江人才计划”科技领军人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千百十人才工程”国家级培养对象各1人。学院拥有省级工程技术中心4个,广东高校科技创新团队、东莞市科技创新团队各1个,东莞市重点实验室3个。学院承担了大量国家、省、市科研项目,到账科研经费超过1亿元,以第一单位获得广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东莞市科技进步一等奖4项。有PC机1600多台、IBM小型机2台、Sun小型机2台、小型超级计算平台1套、食品溯源物联网实训系统1套、ARM嵌入式教科研平台80多套、物联网教学平台40多套。学院成立了华为网络学院、360网络空间安全产业学院和智汇谷现代网商学院等三所特色产业学院;建有微软创新技术体验中心、IBM大数据与商业智能分析实验室、农信软件测试实训基地、360网络安全实验室,与20多家省市行业协会和100多家大型IT企业建立了紧密合作关系,为学生实习实训和就业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计学院近年来在国际性、全国性大学生学科竞赛和创新创业大赛中表现卓越,荣获大奖200余项,与英国、加拿大等5所境外院校开展合作交流,学生可以2+2、3+1、3+1+1等方式到境外院校深造,获得双学士学位和硕士学位。

 

 

【专业介绍】

一、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学制4年】

培养目标: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坚持知行合一、立德树人,以计算机系统知识体系和校企合作为依托,以软、硬件并重和专业领域交叉为特色,着力培养适应计算机技术发展需要、适应国家、广东,特别是东莞市经济建设、现代产业、社会发展需要的计算机专业高素质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学生拥有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具有运用所学到的专业知识与理论以科学的方法解决问题与创新,成为计算机及相关领域的专业人才;培养学生具有自我挑战、独立思考、思维创新、领导及组织团队、有效沟通、终身学习的能力;培养学生具备服务社会的情操与人文素养,并具有国际观,奉献社会国家及人类。

就业方向:IT企业、政府机关以及大中型企事业单位的信息技术部门、教育部门等单位从事计算机应用技术开发、教学、科研及管理等。

主要课程:C语言程序设计、C++程序设计、Java语言程序设计、离散数学、算法与数据结构、数字逻辑、计算机组织与体系结构、操作系统、数据库系统原理、软件工程、计算机网络、移动应用开发、基于ARM智能电子设备设计、机器视觉、企业信息管理系统、物联网应用开发、大型软件项目开发训练等。

 

、软件工程专业【本科,学制4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广东及东莞经 济社会发展的需求,面向企事业单位对软件工程技术人才的需求,培养具有行业竞争能力的多层次软件工程实用人才。学生须掌握软件科学领域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重点掌握国内外软件工业界的基本软件开发设计技术和软件项目管理方法,能熟练使用流行的软件开发工具和环境。本专业设置有嵌入式系统和软件测试方向,学生毕业后可以到工业企业、研究部门、计算机软、硬产业机构、金融、管理机关承担计算机系统的分析、设计及应用系统的研制和开发等工作岗位。

就业方向:可在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的技术部门,从事软件设计、开发、测试、维护等技术类工作,或教育、科研、行政等部门从事软件开发相关的教学、科研及管理等工作。

主要课程:计算机概论、C语言程序设计、面向对象程序设计基础、离散数学、数字逻辑、数据结构与算法设计、计算机组成原理、操作系统、数据库系统原 理、计算机网络、面向对象分析与设计(UML)、编译原理、软件测试概论、游戏设计基础、ERP系统概论、软件构件与中间技术等。

 

、软件工程(卓越计划班)专业【本科,学制4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以实际工程为背景,以软件工程技能为主线,以提高学生工程意识、工程素质和实践能力为主要目标,培养知识面宽、具有创新精神、综合素质高、接受良好的软件工程师训练的,能够从事软件设计开发、软件测试、软件系统维护的工程专门人才。本班分为学校学习培养和企业学习培养两个阶段。

就业方向:可在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的技术部门,从事软件设计、开发、测试、维护等技术类工作,或教育、科研、行政等部门从事软件开发相关的教学、科研及管理等工作。

主要课程:软件工程、C语言程序设计、面向对象程序设计基础、数据结构、离散数学、计算机组成原理、计算机网络、操作系统、面向对象分析与设计(UML)、软件测试概论、软件构件与中间件技术、数据库原理、编译原理、ERP系统概论、JAVA EE 编程技术、信息安全概论等。

 

四、网络空间安全专业(新增专业)【本科,学制4年】

培养目标:网络空间安全专业实施“宽口径、厚基础、重视能力与素质”的教育指导思想,立足于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网络空间安全专门人才。网络空间安全专业学生需掌握网络空间安全领域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了解网络空间安全发展的现状和前沿;能够比较熟练地用英语从事网络空间安全相关工作的听、说、读、写;具有严密的逻辑思维能力,能够熟练运用网络空间安全学科的方法、技术与工具,具备较强从事网络空间安全领域的系统分析、设计、开发能力、具有较全面的安全防护、安全策略制定管理工作能力;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和创新精神,学风严谨,有较强从事本专业技术工作的能力。

就业方向:从事各类网络空间相关的软硬件开发、系统设计与分析、网络空间安全规划管理等工作。

主要课程:信息安全数学基础、Linux操作系统安全、现代密码学、网络攻防技术、网络取证与追踪、网络安全协议设计与分析C语言程序设计、面向对象程序设计、算法与数据结构、Java语言程序设计、数据库系统原理、计算机系统基础、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网络空间安全基础、网络空间安全法律法规等。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本科,学制4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主要学习信息技术的核心基础与运用现代计算工具高效求解科学与工程问题的数学理论与方法,培养具有良好的数学基础和较强的数学思维能力,掌握信息与计算科学的基本理论、方法与技能,接受科学研究与软件开发的训练,能解决信息技术和科学与工程计算中的实际问题的高级专门人才。毕业生能在科学、教育、信息产业、经济金融、物流等部门从事研究、教学、设计、开发和管理等工作。

就业方向:数据分析师;机器学习工程师;数据分析与挖掘相关的算法设计人员、软件开发人员;政府或企事业单位的信息管理人员。

主要课程:信息论基础、数字信号处理、信息处理的数学基础、现代密码学、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常微分方程、概率统计、数值分析、最优化方法、高级语言程序设计、离散数学、数据结构、操作系统、数据库、计算机图形学等。

 

六、网络工程专业【本科,学制4年】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和人文知识背景,较系统地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网络工程、信息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具有较强的实践应用能力与知识创新能力,能从事网络系统规划与设计、网络系统集成与网络应用软件开发、网络运维管理、网络设备研发、大数据系统设计、移动互联系统开发等方面的工作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本专业主要依托东莞理工学院-华为技术有限公司ICT融合创新技术联合实验教学中心进行实验和实训,课程体系具有华为技术特色。

就业方向:从事网络系统规划与设计、网络系统集成与网络应用软件开发、网络运维管理与网络设备研发、网络与信息安全等方面工作。

主要课程:高级程序设计语言、数据结构、电路与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路、数据库系统原理、操作系统原理、计算机组成原理、计算机接口与通信、通信系统原理与数据通信、计算机网络、网络协议与编程、网络规划设计与管理、密码学基础、信息系统应用安全、网络应用系统开发、移动互联、大数据系统开发与设计等。

 

、物联网工程专业【本科,学制4年】

培养目标:物联网工程专业以物联网系统知识体系和校企合作为依托,以软、硬件并重和专业领域交叉为特色,着力培养适应物联网技术发展需要、适应国家、广东,特别是东莞市经济建设、现代产业、社会发展需要的物联网工程专业高素质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学生拥有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具有运用所学到的专业知识与理论以科学的方法解决问题与创新,成为计算机及相关领域的专业人才;培养学生具有自我挑战、独立思考、思维创新、领导及组织团队、有效沟通、终身学习的能力;培养学生具备服务社会的情操与人文素养,并具有国际观,奉献社会国家及人类。

就业方向:IT企业、政府机关以及大中型企事业单位的信息技术部门、教育部门等单位从事物联网应用技术开发、教学、科研及管理等。

主要课程:程序设计基础、面向对象程序设计、算法与数据结构、电路与模拟电子技术、数字逻辑、数据库系统原理、操作系统原理、计算机组成与系统结构、嵌入式微处理器结构与应用、计算机网络、UML面向对象设计、物联网RFID原理与技术、无线传感器网络、物联网通信技术、智能信息系统、云计算与大数据等。

 

 

计算机与网络安全学院 招生联系人

江  源    0769-22861342  

赵海峰    0769-228613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