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与智能课程组召开5月组会

2021年05月21日 18:23

2021年5月20日下午,数据与智能课程组召开5月份例会,会议由组长卢安老师主持,主要讨论了2个议题:


1. 2021年本科生招生宣传工作

卢老师详述了招生宣传工作的重要性,介绍了学院招生工作的基本情况与具体任务。同时提到广东省今年招生分数线政策的改变,并鼓励课程组教师积极参与招生工作。与会的老师响应积极,对招生工作表示支持。


2. 毕业答辩意见汇总及建议

与会老师对上周六本院毕业生答辩所遇到的问题进行了讨论。提出了在答辩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不足之处以及相应的解决方法。

问题具体包括:(1)每个答辩组给分标准不同,表现为同组分数相近。而组与组之间给分有的严,有的宽,所以导致同一导师所带毕业生分数均偏高或偏低,难以兼顾公平性;(2)不同学生做毕业设计工作量大不相同,认真完成的学生跟随便糊弄的学生给出的分数可能差不多,导致认真的学生颇有怨言;(3)尽管评阅老师增加为2名,但也存在同一份论文,有的老师给60多,有的给90多的情况,差异较大。

建议解决方法:(1)将学生随机分组,避免同一导师的学生都分在同一答辩组,也避免答辩组出现自己带的学生;(2)答辩组打分取所有答辩老师给分的平均值,避免答辩组长影响力或打分权值过重;(3)建议提高导师指导评分占比至50%,2位评阅老师评分占比20%,3位答辩老师评分占比30%。毕竟导师长时间接触学生,评价相对更加客观;(4)进一步完善盲评模块细节,确保“双盲”评审,尽可能做到公平;(5)进一步细化评分指引和要求,比如:导师要严查论文格式问题,而不能把这样的问题留到评阅老师和答辩老师。所有老师的评分需有一定区分度,符合正常的分布等。



(撰稿:陈良之,审核:卢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