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大讨论”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工业软件班宣讲暨师生、家长、校友、企业座谈会

2022年06月20日 11:14

202269日下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在6E308召开了工业软件特色班宣讲暨师生、家长、企业座谈会,计算机学院副院长陶铭、学工办主任邓武均、计科系副主任谢仁平、计科系老师代表任子良、20级全体学生、企业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部分学生家长线上参会。会议由学工办主任邓武均主持,邀请了学院副院长陶铭、教师代表任子良、优秀毕业生陈栋升、广东盘古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阮真做了专题讲座,主要围绕学生特别关心的工业软件特色班、人才培养、学习生活、就业等问题进行展开。

  首先,教师代表任子良老师介绍了工业软件特色开设的背景与意义。任老师从工业软件建设背景、工业软件人才现状等方向分析了工业软件特色班开设的必要性,又从建设框架、建设目的、建设模式、组织结构、专业建设、培养模式等方面介绍了华为工业软件特色学院的整体规划,包括东莞市政府从政策、场地、资金、资源的支持;东莞理工学院从师资、学科、实验室建设和人才培养的投入;华为从平台、技术、产品、职业认证的支持;DISA联盟从课程体系、资源对接和运营维护的配合,都充分说明了东莞市政府、东莞理工学院建设工业软件特色班的重视程度和建设决心。

其次,学院副院长陶铭介绍了工业软件特色班的具体情况,重点解释了学生关心的培养目的、课程体系、人才培养方案、招生遴选、实习就业等问题。并就课程体系、招生遴选、实习就业进行了着重分析。工业软件特色班是顺应时代发展趋势,而且有华为、盘古等对口企业解决课程、师资、实习就业等问题,是非常难能可贵的机遇。

然后,2019届计算机学院优秀毕业生陈栋升做了主题为“我在盘古信息的成长历程分享”的经验分享报告,从大学经历、工作经验等角度介绍了他本人的情况,同时也分享了如何解决学习困惑、如何成长的宝贵经验,劝诫在校学生抓紧在校学习的宝贵时间,锤炼个人的真才实学。

  最后,广东盘古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阮真做了主题为“新学业 新机遇 新起点 新人生”的分享报告,从当前的国际形势、工业软件的现状、盘古信息科技的坚持介绍了工业软件发展的机遇与挑战。后续,又从个人发展规划、未来发展价值,以及盘古信息科技在工业软件特色班上的投入决心,充分说明了当前企业对工业软件特色人才的渴求。

在本次会议中,还有不少学生家长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参加了此次会议,对学院工业软件特色班的情况也有了详细的了解。报告结束后,学生就自己关心的问题与教师代表、毕业生代表、企业进行了广泛的交流与讨论,对工业软件特色班的培养、就业有了更大的信心。

通过本次会议,与会学生、家长对工业软件特色班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会后,不少学生迟迟不肯离去,表现出了空前高涨的热情。不少学生也坚定了选择工业软件特色班的决心,表示后续将更加关注工业软件这个行业的发展,希望能尽早接入相关课程进行学习。

(撰稿:谢仁平,一审:赵铁柱,二审:安璇,三审:陶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