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标准

2017年11月14日 00:00


  1.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C1(交叉知识的运用能力):具有运用数学、基础科学及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相关知识的能力。

C2(实验与数据解读):具有设计与执行计算机软、硬件实验,以及分析与解释数据的能力。

C3(技术工具的应用能力):具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工程实践中所需技术、技巧及使用计算机辅助工具的能力。

C4(专业能力):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许多领域中,具有至少某一项专业能力,例如:硬件、软件、多媒体、系统、网络、理论等,并具有编程能力,进一步地具备设计、开发软、硬件模块及系统的能力。

C5(项目管理与团队合作):具有项目管理、有效沟通、领域整合与团队合作的能力。

C6(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具有运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理论及应用知识,分析与解决相关问题的能力,亦可以将自己的专业知识创造性地应用于新的领域或跨多重领域,进行研发或创新的能力。

C7(终身学习的能力):具有应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快速变迁的能力,培养自我持续学习的习惯及能力。

C8(工程伦理与社会责任):具有工程伦理、社会责任、国际观及前瞻视野。


  2.软件工程专业

C1.运用知识的能力: 应用数学、计算机科学及软件工程知识的能力。

C2.实验设计与分析能力:设计与执行实验,以及分析与解释数据的能力。

C3.工具使用能力:执行软件工程实践所需技术、技巧及使用现代工具的能力。

C4.解决方案设计能力:设计及评估算法、程序、组件和软件系统能力。

C5.项目管理与团队协作能力:项目管理、有效沟通、领域整合与团队合作的能力。

C6.研究复杂问题能力:发掘、分析、应用研究成果及因应复杂且具整合性软件开发问题的能力及创新意识。

C7.持续发展能力:认识时事议题与产业趋势,了解信息科技对环境、社会及全球的影响,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以及持续学习的习惯与能力。

C8.道德与责任:理解及遵守专业伦理,认知社会责任,重视知识产权。


 3.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

通过本专业的学习,学生应具备如下核心能力与素养:

C1(交叉知识的运用能力):运用数学、统计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知识的能力。

C2(数值实验与数据解读):设计与执行数值实验,以及分析和解释数据的能力。

C3(技术工具的应用能力):执行数值实验与数据分析所需技术、技巧及使用现代工具的能力。

C4(数学建模与算法设计):为具体工程实际问题建立数学模型以及设计算法求解模型的能力。

C5(项目管理与团队协作):项目管理、有效沟通、领域整合与团队协作的能力。

C6(复杂问题的求解能力):发掘、分析并应用研究成果来解决复杂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

C7(国际视野与持续学习):认识时事议题,了解所学专业技术对环境、社会及全球的影响,培养持续学习习惯与能力。

C8(专业伦理与社会责任):理解及应用专业伦理,认知社会责任及尊重多元观点。


  4.网络工程专业

C1. 掌握应用数学、计算机科学、网络工程的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

C2. 能够设计与执行网络工程方面的实验,具备分析解释数据的能力;

C3. 能够掌握网络相关工程项目所需技术、技巧及使用工具的能力;

C4. 具有研究网络工程、计算机科学领域基本理论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C5. 具备计划管理、协调、领导、团队合作与沟通整合的能力;

C6. 能够了解网络工程领域的新视野,具有创新精神;

C7. 具有较强的工作适应能力和持续自主学习的能力;

C8. 具备专业伦理、人文素养及社会责任。


  5.物联网工程专业

C1(交叉知识的运用能力):具有运用数学、基础科学及物联网工程技术相关知识的能力。

C2(实验与数据解读):具有设计与执行物联网软、硬件实验,以及分析与解释数据的能力。

C3(技术工具的应用能力):具有物联网工程实践中所需技术、技巧及使用计算机辅助工具的能力。

C4(专业能力):在物联网工程的许多领域中,具有至少某一项专业能力,例如:硬件、软件、系统、网络、理论等,并具有编程能力,进一步地具备设计、开发软、硬件模块及系统的能力。

C5(项目管理与团队合作):具有项目管理、有效沟通、领域整合与团队合作的能力。

C6(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具有运用物联网工程理论及应用知识,分析与解决相关问题的能力,亦可以将自己的专业知识创造性地应用于新的领域或跨多重领域,进行研发或创新的能力。

C7(终身学习的能力):具有应对物联网工程技术快速变迁的能力,培养自我持续学习的习惯及能力。

C8(工程伦理与社会责任):具有工程伦理、社会责任、国际观及前瞻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