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广东省研究生学术论坛—计算机前沿技术研究论坛 (计算机视觉)

2022年11月19日 20:45

由广东省学位委员会办公室主办、东莞理工学院承办、东莞理工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研究生处组织的2022年广东省研究生学术论坛-计算机前沿技术研究论坛,于1119日下午成功举办了“计算机视觉”分论坛!

本次活动邀请了武汉大学遥感信息工程学院姚剑教授(湖北省“楚天学者”特聘教授、武汉大学遥感信息工程学院学科带头人)、深圳大学研究员汪驰升博士(海外博士生导师、孔雀计划高层次人才、深圳市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作主题演讲,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陶铭主持会议。受疫情原因,本次分论坛采用线上会议的形式开展,两场报告与会师生总数超120人。

姚剑教授率先做了AR/VR-第二次计算机科技文明”的主题报告,介绍了AR/VR技术的发展历程和现状。他详细阐述了AR/VR最新的研究进展,以及在“双G”(5G+F5G)加速的过程中,构建Cloud AR/VR平台的相关硬件设备和软件技术。接着姚剑教授讲述了AR/VR和元宇宙的关系,以及国内外各大公司在AR/VR硬件、底层引擎、渲染引擎、算法、内容等方面的广泛布局。报告最后,姚剑教授介绍了团队在这个领域实际落地的一些应用案例和产品。

汪驰升博士随后做了“面向灾害监测的地表形态异常遥感测绘”的主题报告,首先讲述了精准、及时地探测地表形态异常对灾害预警、防治、应急的重要意义随后分别介绍了差分干涉雷达形态精确测量和参数反演、高精度点云测量和特征智能解译、泛在平台众源影像快速摄影测量等技术,并探讨了几种面向灾害地表形态异常探测的遥感影像测量新方法新应用

两位嘉宾均在报告末尾对师生的提问进行了耐心解答,与会师生纷纷表示收获颇丰。在活动最后,陶铭副院长对此次活动进行了总结,并对两位嘉宾的精彩报告表示衷心的感谢。此期计算机视觉分论坛内容丰富,既有当前最热门的AR/VR技术、元宇宙等前沿发展,也有地表形态异常遥感测绘的硬核技术内容,开阔了校内外相关专业师生的学术视野,提高了对计算机视觉的研究兴趣。


(撰稿:谢仁平,一审:陶铭,复审:刘紫薇,终审:桂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