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广东省研究生学术论坛 —计算机前沿技术研究论坛(端边云网智)

2022年11月28日 21:08

由广东省学位委员会办公室主办、东莞理工学院承办、东莞理工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研究生处组织的2022年广东省研究生学术论坛-计算机前沿技术研究论坛,于1128日晚上成功举办了“端边云网智”分论坛!

本次端边云网智分论坛很荣幸地邀请到了吴黎兵教授(CCF杰出会员,CCF网络与通信专委副主任、互联网专委常务委员)、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计算机学院教授曾德泽(智能地学信息处理湖北省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人工智能研究院副院长)作精彩报告,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陶铭主持会议。受疫情影响,本次分论坛采用线上会议的形势开展,两场报告与会师生总数超120人。

吴黎兵教授率先做了“AI时代的车联网安全”的主题报告,围绕5G在车联网中的应用、车间协作、自动驾驶智能系统安全三个方面展开,详细介绍了车联网面临的安全威胁,包括对抗样本攻击难以检测、数据隐私多渠道泄露、模型攻击手段多样等问题,并针对部分攻击的主要防护技术着重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吴教授在报告结尾时表示,下一步的研究重点将放在面向特定场景的车间高速加密传输方法、网联车队的智能协同方法和自动驾驶多传感器攻击与协同保护方法上,对该研究领域做了进一步的总结与展望。

曾德泽教授随后做了“云原生赋能边缘计算:研究与实践”的主题报告,从系统层面挖掘容器及相关技术的特征(如容器的分层结构),从资源分配与任务调度优化角度探讨如何利用这些特征,提升边缘计算效能。曾教授认为,云原生计算基于低开销容器化的运行方式非常契合算力资源相对匮乏的边缘计算,故将云原生技术应用于边缘计算,发挥云原生的优势,进而表示构建云原生边缘计算(又称边缘原生计算),具有很大的潜力。曾教授在报告最后深入分析探讨了云原生边缘计算所面临的挑战,对该研究领域做了进一步的总结与展望。

两位嘉宾均对与会师生线上互动时提出的问题做了耐心细致的解答。陶铭副院长对此次活动进行了总结,再次对报告嘉宾深入浅出的精彩报告、对积极参与论坛的师生们表达了由衷的感谢。

此期端边云网智分论坛内容丰富,开阔了校内外相关专业师生的学术视野,提高了其对智能物联网领域及“端-边-云-网-智”的技术架构的研究兴趣,与会人员纷纷表示收获颇丰。

(撰稿:王若羽,一审:陶铭,复审:刘紫薇,终审:桂龙